兒童的成長曲線圖
作者:宋文舉主任
嬰幼兒期是成長很重要的階段,由出生時體重的三公斤左右到滿壹歲時的十公斤,體型增大為原有的三倍,而最重要的腦部發育則將近完成了成人期的百分之七十。
營養不在多,貴在均衡與完整,不論是體型的增長,骨骼肌肉的成長,或是腦神經及智能的發育,幼兒階段其實是需要所有營養物質的互相搭配而缺一不可的。
由幼兒頭圍、體重、身高、胸圍來觀察及比較其生長發育是否正常,其實是最簡易的指標,衛生署所印發的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圖,便是一項可茲運用的很好工具,父母可藉以初步了解及掌握孩子的發育情形,孩子成長發育上如有異常可能代表一些身體異常的警訊。
如何看成長曲線圖:
1.曲線圖上:橫軸是月齡,縱軸是各項數值,如體重的公斤值、頭圍或身長的公分值。
2.首先要明瞭"百分位"的意義:若有一百個人,高矮胖瘦由小至大排列,中央者為第五十百分位(中等身材),排在第六十位者即為第六十百分位。
3.發育異常:身材過於瘦小在臨床上定義為身高或體重低於對照表的第三百分位,即低於最下面的曲線;而過重或肥胖則是身高或體重高於第九十七百分位,即高於最上面的曲線。頭圍大(大頭)或頭圍小(小頭)亦是以同樣的標準來定的。
4.影響孩子成長發育的因素很多,如父母的遺傳、營養狀況、運動程度、內分泌及生長環境、、、等等。

遺傳是天生的改變不了,父母的身材會決定其子女的身材。有的較似父親,有的較似母親,或有隔代遺傳的可能。而內分泌如生長激素的使用目前醫學尚未能控制的得心應手,所以,做父母們能做的是應於日常生活中,特別注意孩子是否得到了均衡及完整的飲食,預防及治療疾病,同時要鼓勵孩子做適當的體能運動。只要寶寶的落點介於第十及第九十百分位之曲線間的,都可以算是正常範圍。
注意事項:

頭圍大小的改變及差異通常並不顯著。
體重的變異最大,過胖或過瘦可由體重曲線得知。體重的改變及差異卻會很大,尤其在幼兒為甚,時常在一波嚴重的腹瀉後寶寶體重會下降個一兩公斤,此時的得到百分位就差很多了,因此測量體重的生長曲線時,一定要在寶寶身體狀況穩定時才有意義。
胸圍的意義不大,除非有特殊的胸部畸型,所以一般可忽略不計。

頭圍的大小通常代表著頭顱內容物的體積,大頭者可能是有大腦本身長瘤或積水過多的水腦症,而小頭者則多是大腦萎縮的表徵,但勿忽略有可能為家族遺傳性的大頭或小頭者存在,多為正常的。
逐漸偏離以往的百分位:例如以往體重都藉於第五十百分位的曲線上,現在卻逐漸地往下掉到第三十百分位的曲線上,則表示寶寶的體重成長變遲緩了。
不勻稱:某一項的百分位與其他項差距過大,如體重、頭圍皆在第七十百分位,但身常卻只在第四十百分位,則可謂矮胖型了,以此類推來評估保兒童的問題所在。
身長的測量在壹歲以內的幼兒,準確度不佳,除非特別矮小或高長,否則不需去擔心。兩歲前的兒童,不論男女,其間的差異是很有限的。
有些出生時體型過大的寶寶,在往後數月的生長曲線可逐漸地趨於正常。
同樣道理某些出生體型過小者(如早產兒),當其穩定後,生長速率會加快而追上正常的曲線範圍。
早產兒的頭圍較其體重相對地要大,即頭大,體重輕,此種現象到後期即可消失了。
完全以母乳餵食的寶寶,因母乳分泌尚未完全,寶寶攝取不足,所以在前兩週的生長狀況會較差,此種狀況在壹個月左右會追上的。

幼兒廣意的解釋是由出生至六歲的兒童
幼兒又分為二個時期
嬰幼兒期及兒童期早期

嬰幼兒期又分為二期
嬰兒期與幼兒期
嬰兒期是指出生至一歲半
幼兒期是指一歲半至三歲的幼兒

兒童早期指三至六歲的學前兒童
一般狹義的幼兒是指三至六歲的孩子

這些定義中
一歲半
三歲
六歲
都是關鍵分水嶺

我想好好回憶這個關鍵時刻
兒子在各方面的發展與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