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回顧 


2007 / 1 / 5  (1 歲 10 個月)
休息了一個星期
現在是試圖振作的時候

回顧2006年來我當全職媽媽的績效考核
自我評量這一個部份
我在專業學術領域有充足的進步
在實習這一方面有明顯的成果出來


對於教育孩子其實絕大多時候是教育自己
對於這一年的到來感觸良多
對於教養孩子的這一個領域我在這裡得到了一個很完整的學習機會
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二十四小時綁在一起
進而增加了自己的觀察能力與理解孩子的千萬萬種語言

有幾本書是建議有心要了解孩子的新手爸媽一定要看的
兒童心理學
發展(認知)心理學

有許多教養相關的書籍都是基於這二本大頭書裡的理論基礎寫出來的
掌握了孩子生長發展的固定模式
再仔細觀察自己孩子特殊的氣質
如此一來
就不會淹沒於這個商業包裝的購物洪流中
也很多的學術用語被過分斷章取義拿來販賣
很多看似平凡的東西冠上潛能開發 早期療育 .............
眼花撩亂的名詞 售價就翻上幾倍

教育這件事
真的沒有速成的
速成的只是應付狀況用的伎倆

東西不要多
但是要有邏輯與系統
時間不要久
但是要固定與規律

教育孩子
要把它當成教育一個成人一般的心態
以後會用到的態度
從現在就要徹底執行
孩子一定會長大
沒有小時候可以長大不行的道理
所以
長大不可以打人小時候就更加不行有這種行為

我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愛心也是
但是這不表示我可以縱容孩子
我曾是個很愛孩子的老師
也是一個要求很嚴格的老師
我很慶幸自己一直以來對教育所堅持的原則

對孩子要溫柔但是原則要堅定
可以就可以 不行的沒有例外

在我的眼裡
每一個孩子都是未來的希望

愛孩子的心不曾停止


整整一年來
就是一個全職媽媽

所有對事業曾經擁有的野心 都被自己的孩子給徹底征服
因為孩子給了我一個機會
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
並且懷抱著尊敬與崇拜的心態向這個搖籃裡的科學家學習
我重新拾回了書本
就是要找到原因
燃燒起求知的欲望就是要知道為什麼這個上天給的禮物是如此完美地陪伴在我的生命之中

透過孩子的種種行為
我真的認識了純真 寬容與和諧 完全的信任

我努力的學習 讓自己可以保有這些特質
並且防止任何的外力 剝奪孩子這些良善的本質
而用最合適的方法引導孩子 將這些美好小心翼翼地保護與保存起來
它們可以被收藏但是不能被遺棄
我想我正要為保存這些真善美做最大的努力
這是我對於學齡前的家庭教育所下的定義

我不要求他在認知能力上有多麼突出
在智力訓練上有多麼熟練
這些東西
都有體制上的教學保障
就算多花幾年教會了九九乘法或英文字母
到學校還不是要再學一次
問何要浪費珍貴的親子時光一再做重複的機械式的事呢

這些東西以後我們會交學費讓專業的人士來教導
他們也就是老師們是必須靠教學這些基本的東西謀生的喔
打壞了市場機制
就是讓讓些專業人士花更多的心思去調整差異而不是研究精進教學品質

所以呢
在進入學校體制之前這段珍貴的學齡前時光
用來建立孩子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健康的體魄=生活自理 衛生習慣 運動精神 規律作息 定時定量飲食
情緒與社會適應=團隊合作 信任互動 禮貌 照顧 分享 尊重 符合社會規範
快樂遊戲
正確的語言表達=語言正確理解 遵守規則 表達陳述 文雅的語法使用
保護感覺器官=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保持對感官刺激的靈敏 傾聽
專注感受
科學精神=因果關係 解決問題的態度 創造力 掌握基本概念

以上是我從事教學這些年來的重大體認
我想最大的轉捩點 是懷上孩子的那一刻開始
我才真正認清我對教育的看法
孩子
你在這一年來把我教得好好喔
我會再接再厲更加認真地學習
展開更豐富的2007年學習之旅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