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CEO工作日誌 
  
 
2007 / 1 / 29 (1 歲 11 個月)
  
  家庭CEO工作日誌
2007-01-29 18:28:02

經過一個週末的心理調適
我正在努力的融入我新的職務角色裡
如何不要變成家庭有限公司的獨裁者
而是能夠全方位的思考擬定家庭計畫
並且確實掌握每一個成員在家庭這個組織裡所扮演的角色
所參與的計畫所分配的工作

我想不管我曾經做過的工作是什麼性質的
會到家裡
我就是這個家庭有限公司的總裁
我應該可以將工作學得的技巧
應用在這裡

我想自己是在一些成長中的中小企業裡學習許多職場技能
這裡面包括動流程的確認與系統化的建立
再來是負責一個又一個專案的能力

我想家庭的經營模式包含著二種概念
一種是生產線的
像是做家事 煮飯 洗衣服
一種是技術創新研發的
像是如何做好家事 煮好吃的一餐 縮減洗衣流程

在生產線上講求的是品質保證以順利的流程為優勢
大型的製造公司出產的都是這種單一產品像是聯結器 機殼 等等
人也是這個生產線裡的一個固定流程
新進人員從生產線的作業員做起再來是生產線線長升級做領班廠長部門總管
如果一開始進入人事管理基層單位接著就會昇遷到較高的決策單位

不過基本上還是跟著公司的產品在進行這些制度
產品的穩定度高與長壽的銷售佳機才能讓這間公司屹立不倒
則所有的管理與系統與制度才可以相對穩定與發展

在創新研發這裡就是針對流程與績效再做提高
產量不能增加的情況下 品質做更多的提升

 

我想我在接手家庭CEO的職務之後
思考的方式做了很大的轉變
那就是目標與計畫的概念出現
計畫對我而言是一種強力鎮定劑
計畫對我而言是一種管理混亂的方法
它有開始有結束
是為達目的為了可以預期的問題與狀況設定的
為了完成計畫我可已擬定策略 分配任務 指派人員並在事後做出分析檢討報告
我喜歡擬定計畫
我喜歡執行計畫
並且
從這些計畫的完成來增進成就感
不管做任何事情有計畫的進行 是事情成功的先決條件
有計畫會增加我的自信心 對整件事情的掌握也更確切
這讓我有確實的控制權


在之前
我寧願待在公司加班也不想直接面對我的家庭任務
因為我有清楚的對於工作目標的計畫
因為在辦公室裡的所有事情都是有計畫有時間表
在辦公室裡 不管事情多少總能按照計畫進行 只是結束的早晚

因為我認為家庭是不可計畫不可預期的
常常有許多的意外
是我無法系統化的解決的
這讓我有很深的挫敗
這樣所有的家事都瞬間失去控制

因為我不覺得小小的家事會有多困難
但是事實上它就是這樣
困難
因為我沒有計畫
沒有心理準備
所以我不知道
自己在家庭職場上要花費多少容忍的功夫來看待
灑了一地的食物
洗不完的碗
收不玩的玩具
永遠錯亂的時間安排
出門老是少帶一樣重要的東西
冷凍庫的過期食物
適合的衣服找不到
似乎
所有的家事都是這樣憑空冒出來
所有的人越幫越忙
找不到一個解決的方法
只有放棄
到百廢待舉的一個爆發點再大清理
通常是星期日的深夜
我得犧牲睡眠熬夜整理一個頭緒來

因為星期一我要去上班了


對我而言
有工作的日子是很好的
因為我可以逃到工作的麻痺裡不要面對這種家事白痴的挫敗
但是這畢竟不是我想要的
我在生了INGRAM之後
徹底的思考過
這是我要給INGRAM的生活嗎?
為何我可以戰勝職場的挑戰
卻不能維持家庭應有的調理呢

我用平衡計分卡
做了一個有關家庭的經營
把家庭當成一個公司來看
再加上SWOT分析
然後
每一件困擾我的事情
都當成專案來規劃

我這次是真的要翻盤了
我要寫出一系列

我能
我能控制
我能控制得宜
我能控制得宜的計畫

把我這一路
如何從創業家到CEO的心路歷程


首先是我計畫的定義
先訂目標
使用的策略
詳細分解步驟
時程表
檢討項目
達成獎勵方式
分析檢討

接下來我要分享我第一項挑戰成功的計畫喔

怎樣準備孩子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