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當時戒斷奶嘴的日記200608
2007 / 4 / 22 (2 歲 2 個月)

戒斷奶嘴第三天
話說INGRAM媽媽當年戒奶嘴要費時八天
於是我衷心希望INGRAM可以破紀錄縮減幾天
昨天晚

上又是一陣翻天覆地的哭鬧
爸爸搜尋了一堆有關戒奶嘴的網路文章來增強信心
那種哭法 會讓許多沒有心理準備的父母心軟的
連我都快要被打敗
於是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要加油要堅持
要幫助INGRAM也要幫助自己度過這一關喔
對於我自己的這一個部分
是要儘可能降低INGRAM的不安全感
要猜想他現在內心的感受真不容易
經歷了這些讓我深深地覺得 習慣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力量
被一種物質制約是多容易的事情
要改變這種已經成為習慣的行為需要更多的準備與智慧處理
看著孩子單純的反應是如此強烈與激烈
我內心不禁要問自己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上癮是不知不覺的
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許多包裝過的說詞矇騙
而輕易讓自己上癮
讓這些上癮的理由合理化
等到有一天發現這是個騙局時候
要改過來又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戒奶嘴是INGRAM 重要的一課
我希望我能忠實地記錄每一個細節
我想接下來還有許多需要戒斷的時刻
戒斷是一種改變的必要之惡
或許應該多加思考預防勝於治療的真理

奶嘴掰掰囉 我要當大哥哥了

我想自從經歷過慘烈的青春期之後就再也不曾對長大抱持夢想
長大就是幻滅的開始

 


直到
我的兒子
給我的震撼教育

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如此地想要長大
不計任何代價

我上了戒斷奶嘴的這一課
內心一直反覆
我所希望的=不要吸奶嘴不然會牙齒嘴型受影響
給孩子多一些時間再讓他吸ㄧ陣子
尤其在孩子聲嘶力竭的狂哭時候
真的很想放棄

但是我內心還是告訴我要堅持
撐過今天就好了

成長的代價真不小啊

今天是戒斷奶嘴的第一天
花了三個小時
ㄧ開始我先跟INGRAM好言相勸
內容如下
今天我們去餐廳吃飯
遇見很多大哥哥大姐姐
他們都很喜歡你喔
他們也很希望你跟他們一樣是ㄧ個大哥哥喔
你也要當一個大哥哥喔
(INGRAM回答=好)
當大哥哥沒有奶嘴喔
(INGRAM回答=好)
你也要當大哥哥喔
(INGRAM回答=好)
然後拿出布偶貓咪鼓勵他
貓咪說你是ㄧ個大哥哥喔
我也沒有奶嘴喔
大哥哥也要照顧娃娃喔
娃娃也沒有奶嘴喔
這樣的對話持續了大約三十分鐘
一直重複著強調長大的觀念
還有公平對等的概念
但是呢孩子還是孩子啊
接下來INGRAM想耍賴囉
發揮無敵哭功
真的各種哭法全部出招
乾哭
尖叫哭
抽噎哭
找人求援哭(家人總點名)
大雄哭(小叮噹裡面的男主角哭的時候有二串直流不止的眼淚)
生氣哭
丟東西哭
踢腳哭
抓頭哭
抹臉哭
亂鑽棉被哭
滾來滾去哭
抱著我哭
抱著阿媽哭
假哭
哭累了睡醒又哭
這樣的各種哭法交錯綜合重複循環將近三小時
終於沉沉睡去

早上醒來又重演一次
斷奶嘴超級哭法
但是時程已經縮減為二小時
白天好解決因為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東西很多

我相信再經過豐富的活動一天
可以讓他減少對奶嘴的依附
並且要隨時鼓勵孩子的進步
我真的覺得大哥哥這招真好用

下午的時候
還是在想睡覺的時候會偶而想起奶嘴
我的方法是給更多溫暖的擁抱
並且提醒他
是ㄧ個勇敢的大哥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