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5 / 17 (2 歲 3 個月)
  
  我當全職媽媽已經要二年了
二年不算短也不算長
就是剛剛好
一年有四季
再台灣就算再怎麼四季不分明還是有冷熱之分
隨著孩子的誕生
我對於週遭的敏感度彷彿又增加
我認為孩子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機會
因為孩子我有機會重新檢視在成長路中一一被遺忘的過程
從第一年的手忙腳亂
到第二年開始調整步伐與方向
第一年與孩子相處是最難熬的因為孩子真的很無能
凡事都需要仰賴你連基本的語言都不能溝通
只會哭鬧
你必須練就一身好功夫猜得到孩子現在是餓了還是尿濕了還是身體哪裡不舒服
中間所經歷的挫折感與成就感交替上演
心情就像搭雲霄飛車

孩子以一種驚人的速度來認識這個世界
當然方法也是原始到我都羨慕起來了
我相信我的內心有一個角落是收藏這些童心的
所以看見孩子灑了滿地的東西
自己反倒是有些羨慕他可以這樣毫不顧忌的使壞
在家裡
我總是被孩子的玩法吸引
加入和他一起玩自己玩得更投入
不過一想到收拾殘局
是會瞬間回到現實殘酷的生活的
我想大人之所以會收起玩心
是因為有責任這件事情開始產生效用
有的大人害怕負責任就乾脆不玩啦
有的大人沒想清楚責任
所以玩完之後開始大玩推卸責任的遊戲
有的大人對於負責任這件事有正確的認知
他就可以玩的開心也收得爽快啦

關於羞恥心啊
責任感啊
我想都是一種社會化的制約
這讓我想起了===小王子
這一本書
我也深深相信每個大人都是長大了的孩子啊

其實弄的亂七八糟如果不危險倒是還好收拾
只是為了這個混亂的場面大發雷霆好像是每個人在面對魔鬼二歲兒所做出的直接反應耶
因為我們都被制約了
已經很久都不能這樣玩了
所以會生氣會罵人因為我們被訓練的羞恥心
這是經過多久的訓練才能在短短的幾秒之間勃然大怒呢
要給孩子多少時間平衡我們這種被制約後的強烈情緒反應呢
我自己面對孩子都可以冷靜的面對這些問題
因為我很清楚孩子就是我
我也是孩子
我們可以一起來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我想這也是我想繼續當全職媽媽的主要原因

因為我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來檢視我和我兒子的成長
然而這種教育方法還是要面臨挑戰的
尤其是週遭的有經驗的人è所有當媽的親人的關注
我想大部分的人認為我在寵孩子
我想這是階段性的
我只是需要一些時間
我的孩子也是
我想不會要多久的
我希望在孩子三歲之前我能培養這種耐心
不要打孩子
也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使自己放棄原則
我選擇當全職媽媽就是多了很多能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不要因為求快而喪失了教育的真正意義
我想很多時候孩子哭鬧會被人以為是無理取鬧
其實都是有原因的
只是我們太不敏感而忽視了而已

一篇有感而發也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
有機會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