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HouseKeeping這件事
原來還有一張表格可以照表操課
但是這裡沒辦法貼表格
我再找時間寫下來
這些東西是我很久以前寫的
就是新婚的那段時間
覺得自己要開始過一個新生活
喜歡設計表格的自己熱度很高地製作這張時程表
還記得再深圳的三味書局庫存書區衝動買下的飯店管理實務
就是看見裡面有一篇掃廁所的標準作業流程有18項喔 嗯嗯 廁所十八招
鋪床也有制式的流程
真的是隔行如隔山

激起我的鬥志
總覺得家舒服了人也舒服囉
讓住在家裡像是住在飯店裡 就有一種輕飄飄的幸福感

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好像是執行的心起了變化
飛到別件事情上去囉
所以一直沒機會發揚光大
現在成了專職媽媽有機會重見天日囉

加油加油

我家的打掃計劃表
每天90分鐘
每個單位 20 分鐘(10分鐘收拾清潔用具)
表格要稍等一下才會出現喔.......sorry
 
1. 玄關為家的門面不管何時地板/鏡子/大門/鞋櫃要擦乾淨鞋子要排好
執行結果=1/5只有將鞋子排好

2. 從玄關客廳/臥房/廚房主動線上的地板要乾淨
執行結果=大約一星期才做一次


3. 主動線上的家具不可以有明顯灰塵
執行結果=因為最近附近房子施工所以要增加除塵次數囉

4. 洗臉台的鏡子不可以有水濺上去的水漬/保持乾爽
執行結果=這種細節常常忘記等到刷牙看不清臉的時候才猛擦

5. 廚房的水槽及檯面要隨時清空
執行結果=這是嚴格做到的

6. 茶几/佛桌/電腦桌/書桌/餐桌的桌面要隨時淨空不凌亂
執行結果=請定義隨時?我認為隨時是一個引發自助神經衰弱的詞如果可以明確
定義 會 安心許多

7. 臥房棉被鋪平整齊衣服掛好不亂放
執行結果=衣服掛好是一種美德
8. 洗曬好衣物馬上折好歸位衣櫃內的衣服要掛好
執行結果=請定義馬上?我認為馬上是另一個引發自助神經衰弱的詞如果可以明確
定義 會 安心許多


9. 待洗衣物籃滿了馬上清洗不堆積
執行結果=洗衣的過程也是另一項學問喔

10. 冰箱內食物不過期不發臭不亂放做好分類玻璃
執行結果=冰箱是考驗一個主婦智慧的園地

11. 未食畢食物馬上做好下一餐佐料或廚餘或堆肥分類
執行結果=廚餘更是一個高段主婦的必修課程

12. 客廳廁所用紙供應充足擦手巾定期清洗
執行結果=這是一項只有當了媽媽之後會新增的功能隨時補充衛生紙

13. 星期六排列衣物星期日衣物清洗星期一整燙衣物
執行結果=衣服交給媽媽就搞定了?這是一個可怕的媽媽魔咒

14. 鞋櫃要除濕去味鞋子要去污去泥上油保養
執行結果=對於鞋子這就是一種品味的養成如果當過兵可能會容易一些

15. 玻璃清潔劑可以裝成小罐放在鏡子旁隨時擦拭
執行結果=回應第4項可以解決隨時的一點點不安

16. 浴室要清理櫃內瓶罐檢查庫存牙刷架也要刷洗
執行結果=通常是過年大掃除才會想到

於是我設計了每日清潔表
將以上的弊病量化解決


 
Sunday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Saturday
廚房 折衣服 客廳 玄關(內) 玄關(外) 整理 全屋地板
冰箱 燙衣服 冰箱 鞋櫃除味 鞋櫃除味 資源回收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l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